close

 

電影:秒速5公分( 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-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)

導演:新海誠

上映日期:2007年8月31日

電影長度:63分鐘

男主角/女主角: 遠野貴樹/篠原明里

 

近來很熱門的日本動畫《你的名字》在台灣上映了

受到許多觀眾的熱愛

我趁著這個時候來回味一下新海誠早期的作品《秒速五釐米》

因為你的名字火紅的程度超越我可以負荷的限度

讓我遲遲不敢去戲院看啊!(最後還是忍不住好奇去電影院欣賞了)
 


說實話,我是在今年才聽到新海誠這名導演

在網路一片推崇的聲浪中去找了這部動畫來欣賞。
 


這部電影主要描寫一份從年少時期萌芽的愛情

經過時間與兩人居住距離的增長

那份充滿悸動的愛轉化的過程

從電影名稱《秒速五釐米》來看

原指櫻花飄落的速度

乍聽之下並不是非常的迅速

然而,時間的積累、空間的轉換

男女主角當初緊緊相依的心似乎也以相同的速度在別離

 

 

這段愛情,早已萌芽卻從未開始

因此男主角對那些尚未正式開啟的戀愛充滿幻想

同時卻也承擔著「自己是否有能力讓對方幸福」的壓力。
 


關於愛,從來沒有對於錯

就如同電影中第二段澄田花苗對於遠野貴樹那份愛戀

即便明白只是自己一廂情願,仍義無反顧的深陷下去
 


電影最後男女主角擦身而過的畫面

沒有同時回頭的橋段讓我有另一番感受

彷彿他倆想把記憶中最美好的彼此放在心底

不再回望打擾,同時象徵對於那份愛情的釋懷
 


電影場景的設計我想除了美感以外

應該也另帶含義,風、雪、交錯而過的列車等等

如同一篇白話文,你可以從字面上解釋

也能透過自己的觀點去詮釋文字裡面蘊含的秘密
 


#電影語錄
1.我深知,這之後我們無法一直相守,擋著在我們面前的是巨大龐然的人生,阻隔在我們中間的是廣闊無際的時間令我們無能為力(櫻花抄_取自維基百科)

2.可是就算我們通一千次簡訊,我們各自的心,大概也只會相互靠近一厘米吧!(秒速五釐米_取自維基百科)



小結:
畫面美得不真實

對於劇情的走向其實我有點無法接受

中間澄田的劇情實在太令我不知道要把它獨立看

還是和篠原明里的愛情故事一起看
 


我認為新海誠把男主角著實的塑造成了「軟男」

最後放下的橋段看起來很成熟

但他壓根沒有為這段感情勇敢的往前一步啊!

 

 

在電影的倒數幾分鐘

撥放起主題曲

由山崎まさよし 演唱的《One more time,One more chance》

並同時將男女角的轉變快速撥放

音樂的歌詞與電影情節搭配

完全能把男女主想往女主角奔去卻對此卻步的心境唱出來

這歌曲一下真的會讓人心酸酸的

 

 

新海誠成功地把這種情愫表現出來

也難怪會受到如此大的推崇

 

 

2016.11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uan09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