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冷酷的代課老師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出版:2016/10

作者:東野圭吾

譯者:王韻潔

出版者: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

 

我對東野圭吾的作品很陌生

只有看過改編小說的電影:嫌疑犯X的現身

但對於他在懸疑/推理小說的名聲倒是略有耳聞

 

這部作品是由一個代課老師的視角寫出

形式類似他的代課兼辦案的日記

裏頭主要的六個故事之間並沒有太多的關聯性

這部作品還有一個特別之處

就是作者並沒有給予讀者主角的個性

讀完整部作品僅能知道主角是一位代課老師

在各個不同的學校間流浪

對於學生沒有給於太多的關懷和情感

其他的資訊我幾乎無法得知

 

多種風格的案件

看見老師從觀察到推理的思考脈絡

六個案件的內容新鮮不落俗

往往看完一個橋段都讓我心生訝異

心裡想著:竟然有這樣的動機或是離奇的死亡原因

有趣的是,作者除了把案件的開始到破解展現給觀眾

也會在每個章節的末端寫下一些令人深省的句子

例如在第三章:10X5+5+1的最後寫到

「各位同學,人都很脆弱,老師也是人,我也很脆弱,你們也很脆弱。

既然大家都很脆弱,就必須在人生的路上相互扶持,否則沒有人能夠得到幸福。」

 

 

這位代課老師到底冷不冷酷?

其實我倒是覺得他有著另一種溫暖

盡管在與學生的關係上表面維持的平淡、沒有過多關心

和學生的緣分也許就只有短短的一個學期

但帶給學生啟發與人生哲理卻是無限的

在學生的生命中代過幾堂課,同時也在人生課堂裡給他們上了一門深刻的課

 

 

這本書推薦給想要進入懸疑小說世界的朋友們

以簡單、易懂的案件開啟懸疑小說的大門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野圭吾 冷酷的代課老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09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